寰羽講堂

技術手法步法

趙劍華與蕭杰30講 不過我覺得趙是天才型的,所以他講的沒有蕭講的好,尤其步法上,蕭的講解在一些業餘常犯的錯誤上有很大的用處。

陳偉華55講 他講的很冗長,但是不像趙與蕭的是針對問題解決,而是很有系統的訓練跟訓練方式,從頭開始講起,對於想要系統訓練的人有幫助。

穿線技巧

穿線基本上有幾個重要的準則

  • 直線必須從中間開始兩邊開展,所以拍子受力才會平衡。
  • 越後穿的越不掉磅,所以橫線甜區要最後穿。
  • 跨線打結盡量不要太遠,以免掉磅。

起始直線(main)

一開始的直線其實很難借力,所以要穿好不要掉磅,如果用重錘式的發現太軟不夠磅,就要重拉。不過我很難做到起始線拉的好,還是一次拉兩條。

各廠家pattern

基本上直線都要從中間開始,兩邊直線各家最後不太一樣,歪記的話是B9->B12上去穿下來到B10然後在B8打結。糕記的話是都不跳線一直B10上去穿下來在B12繼續。下面兩邊第11洞都是不穿的。

傳統蛋頭的一般是都有共同孔的,方頭的是兩種都有。有共同孔的直線就沒有跳洞,一直穿到上面U11洞下來,最後的直線有點斜斜的,方頭有分大方小方頭,一般大方頭沒有共同孔的就是最後上面是U15下來,兩邊最後直線看起來比較直。橫線的話如果是那種上面沒有共同孔(share hole)的,就是21條橫線,不然就是22條橫線。

歪記兩線四結

必須把一條線剪成兩條,我是用18英呎跟15英呎,18用來穿直線,15用來穿橫線。直線B9->B12上去穿下來到B10然後在B8打結, 橫線從B6打結往上穿B9然後一直到最後。三種不同只是孔目數目不同的結果,沒什麼大差異,最後在上面打結。歪記洋行建議橫線要比直線加上10%的磅數, 所以23×25表示直線(main)23橫線(cross)25磅。不過通常我只加上一磅23×24。

yy_string_0yy_string_1yy_string_2
糕記張人穿線

這張人穿線法是一線兩結。但是有分長短兩邊,開始穿直線的時候就是從分界點一分為二。Gosen上面說法是用3.8m/6.2m,但是因為是一線 的,所以如果有買100m或者200m的線,可以省線多出一兩條來,這時我把拍子下端的穿線機位置調到最靠近拉線的錘子,用9.09m可以多一條出來,然 後用3.8m/5.3m來穿,也就是長線比短線多150cm。他這主要遵守直線橫線都要從中間開始穿的平衡規則,但是因為橫線有甜區所以不是從正中間開 始,而是短的部份負責下六條,還有橫線不加磅。另外這種方法,最少要有三隻夾子,因為穿橫線時,swivel clamp是一左一右固定的夾,但是因為他 是從中間穿,所以中間這時是需要一個夾子撐住等上面先穿好的。

2010年的張人法

  • 短線為球拍5.5倍長 (左邊,黃綠色)
  • 長線大約比短線多出一個球拍長 (右邊青藍色)
  1. 長線橫線部份往上三個孔 (先不拉線)
  2. 短線橫線部份往上兩個孔 (先不拉線)
  3. 先拉短線橫向並用起始鉗撐住。(我沒有起始鉗所以我必須拉兩條用飛夾夾住)
  4. 長線往上拉完打結 (我只在相鄰一個孔打結)
  5. 短線往下拉完打結 (我只在相鄰一個孔打結)

2010張人法是先穿上面,但這違反了越後穿越穩定的規則,所以我是穿長線兩條拉,用飛夾夾住,然後先把短線六條穿拉完,再把上面穿拉完。

不過2011年的型錄上他們又改了pattern,變得複雜點。

 

2011gosen

  • 短線為球拍六倍長
  • 長線大約比短線多出一個球拍長
  1. 在剩下一根短邊直線時停止 -> 這是暫留(1)
  2. 在剩下一根長邊直線時轉為長邊橫線
  3. 21根橫線的穿到由下數起第四根時跳一孔穿由下數起第二根橫線, 停住->這是暫留(2)。 22根橫線的穿到由下數起第三根停住->這是暫留(2)。
  4. 將暫留(1)的直線(紅色右邊部分)穿完。21根橫線的要把剛剛第三步由下數的第三根橫線穿完。
  5. 將左邊最後一根直線穿完並往上拍頭五根橫線穿完打結。
  6. 用暫留(2)往下穿完橫線打結。

2011年的張人穿線法主要是為了解決兩線孔的難題,在share hole中有兩個方向的兩種share hole,一種是直線由下而上一種是直線由上而下,在拍頭上面部份是由下而上的share hole難穿,在拍子下面是由上而下的share hole難穿,尤其在U15跟B10,因為線的方向轉變最大,力量最大。

在2010年的張人穿線法中,其實可以在B10往上時先不拉,然後U15下來後,短線先穿下面五條,把B10的share hole穿好,長線先穿上面10 ~ 12條,把U15給穿好,這樣減少了B10, U15的兩根線(也就是兩邊各4個share hole,這差很多),然後再拉。

在2011年的張人法解決了2010年長線要先穿10根這個問題,並且解決了U15的share hole問題。主要是U15的方向改變了,U15變成不是難穿的share hole,然後在要穿share hole之前的B10, U15 的前幾條先穿不拉,所以最後2011年的張人穿線法如果是沒有share hole的,那就沒有難穿的洞,如果有share hole的會只有一條U8的這根線是難穿的,變成只有兩個點是難穿的share hole大大減少了穿線時間。

用2011年的張人法,如果要穿的好,必須在暫留(1)的地方用starting clamp,不過也是可以用上飛夾,只是在轉為長邊橫線(藍色部份橫線)後要先拉幾根,然後短邊直線B10上去的這根先不要拉,等到有橫線後再拉,讓右上 角部份有橫直交叉可以用飛夾夾住,才能空出固定夾夾其他橫線。不過右上角部份還是很窄不太好夾,所以還是有starting clamp從外面夾住才好穿。

2011年的如果用大盤線,則應該是短線675cm x 6 = 405cm ,所以長線應該用500cm變成長線比短線多100cm左右,所以我用404cm/505cm,不過我很懷疑22根橫線的拍子用500cm的長線應該是不 夠的,基本上這2011年的21/22根橫線的pattern差別大,還是用上370cm/540cm比較好,線長度的日文解說有點怪怪的。

2011年張人必須從上面往下穿拉,pattern也複雜,所以我不是很喜歡,只穿過一次,目前看起來從上往下穿拉的方向改變好像也無解。

這個後來貍尾的說法是他們都改用這種穿法,他們說這種叫 around the world ,游蝦也改用這種穿法,他們是認為這種穿法比較不會掉磅,我有給他們穿過是很不錯,但太複雜,我就沒有換穿法了。

2018 新型錄的 pattern

 

gosen2018

 

勝記融合歪糕

勝記的就是把歪記得跟糕記的一起合用,然後就變成勝記的了,他的直線兩邊跟歪記一樣,然後橫線部份短的只穿下五條,橫線也要加磅數,最後是橫線上面收尾時,要跟直線一樣多繞一下。同樣的也需要至少三隻夾子。

之前勝記的 pattern 看起來不是很專業,由於我後來身體微恙,有段時間斷斷續續不像以前打球打的火熱,很久沒來維護這網頁,最近改玩腳踏車又寫了有關腳踏車的網頁才發現原來我這網頁也有人看,就找了一下勝利的新 catalog 並且想把 2011 gosen 的 pattern 也補起來 ( 我之前記得我是有從 gosen 的 pdf 檔裏面剪下成 jpg 之類的圖檔,但不知怎麼回事網頁的連結不見了,好裡家在以前修過影像專業處理,找了一下網路的圖然後修補回來)

以下為 2018 Victor 的 標準 72 hole 的 pattern 與  pdf 全部下載。(這Ashway 怎麼感覺跟 Victor 合併啦) ,話說我有一支資糧球拍,沒有共線孔的,其實也沒有必要去記幾個孔洞的絕對路徑穿法,因為即使80幾洞的,你一穿就知道該往哪個孔走線了。

 

victor

 

山寨張人法

在一線兩結的方法中,Gosen的方法需要多些夾子,有的人使用不一樣的一線兩結,這樣就可以只使用兩個固定夾就可。

一種方法是YY原本兩線四結變成一線兩結,兩端直線是使用歪記的,但是短邊一旦從B10下來就迅速在B8打結,不穿橫線了,另一邊的B10下來就走B9然後穿橫線往上結束打結。這其實就是歪記的方法只是變成一線兩結,這可以用2.7/6.4m的短長邊。

另一種張人山寨版的是短線穿下面五條不是六條,也就是短邊往上走一孔,長邊往上走兩孔跳線更少,這可以用3.6/5.5m的短長邊。

這感謝台灣晴明羽球的說明,我孤陋寡聞所以不知道原來這是以前的張人法。

打結方法

基本上在童軍海上等運用的打結很多都可以看出是雙套結的延伸,基本打結就是雙套結,運用在兩根線或者線跟木樁等不同運用。在球拍中,起始結跟結尾結用的不一樣。

讓我用很貴的10G光纖做示範:

起始結 :  八字結,止索結,通常以兩個或者三個八字結當作起始結。這是歪記橫線起始的打結,在B6開始時用。口訣是繞兩圈,底下出,當然也可以繞三圈啦。youtube教學

結尾結 : 雙套結,我的口訣是先上在下,再下後上,也就是例如歪記從直線最後B8穿出後,如果拉出的線頭在右邊,拉著線頭先從上往左繞線穿出,再從下往左繞線穿出, 反之線頭在左邊就反過來。通常我會再多繞一圈從上在下,成三套結。然後剪線時,剪得很短,因為最後一個結只是好看。

在Gosen與Victor的pattern中,就沒有起始結的使用,上下兩個結長相一致比較好看。

雙線孔(share hole)與蓋孔線

我通常是拿老虎鉗捏著線頭,一點一點的穿,線頭要是軟了,就剪掉。不過這會根據不同的線會不一樣,細線會好穿一點,硬線會好穿一點,如果碰到真的不好穿,通常有兩種方法,一是橫線先穿不拉,二是用鉤子拉直線

有的string pattern是會跳線的像歪記的直線在B9->B12->B10的過程中會蓋住孔,等會穿橫線會不好穿,如果跳孔不嚴重,像張人穿線法的橫線起始,就多先穿兩三條先不要拉,或者可以一開始發現有蓋孔時,先用不要的線先撐住。

寰羽講堂 有 “ 1 則迴響 ”

  1. 您好,我是台灣的晴明羽球,偶然發現這裡有張人研究,進來看看,感謝您的分享。您說的"山寨張人"其實是Gosen 2009前的張人版本,和2010年的只差橫線一孔,供您參考。

發表留言